記者方正東/日本東京報導

2004年雅典奧運,中華有機會打敗日本,王建民被高橋由伸轟出2分彈,追平,建仔黯然退場,此戰最後延長賽中華隊輸球,事隔9年,王建民在經典賽(WBC)再戰日本隊,他誓言要復仇。

中華隊幾次碰到日本由全職棒球員組成的明星隊,幾乎都被打的很慘,唯一一次最有機會贏球的比賽,就是2004年雅典奧運,當時剛升上3A的建仔,面對好手如雲的日本隊,毫無懼色,頻頻催出95哩左右的速球,前6局完全壓制日本隊攻勢。

而中華隊陳金鋒3局上從日本隊投手上原浩治手中轟出3分砲,讓中華隊一路領先,可惜7局下王建民挨了高橋由伸的2分砲,日本3比3追平,此戰最後延長10局,日本隊以4比3險勝。

那一戰賽後,王建民說「我原本想投內角球,但君璋前輩(捕手)幫我配外角球,但我的投太裡面了」,建仔承認是自己的失投球,這個失投球帶給中華隊很大的傷害。

也由於這一敗,中華隊失去晉四強爭獎牌的機會,王建民至今記憶很深。

而過去幾年,2003年札幌亞錦賽,許銘傑對決松坂大輔,中華隊以0比9輸日本,2004年雅典奧運王建民對決上原浩治,中華隊以3比4小輪,2006年經典賽(WBC)許竹見對決松坂大輔,3比14,中華隊被「扣倒」。

2007年台中亞錦賽,陽建福對決達比修有,阿福投了6局好球,陳金鋒也從達比修手中出全壘打,無奈7局上中華隊崩盤,最後以2比10輸球;2008年北京奧運,許文雄對決涌井秀章,比數1比2僵持到9局上,狂洩4分,終場中華隊再以1比6輸日本。

對上日本,中華隊經常慘敗收場,這一次王建民再度掛帥主投,他的球速已沒有9年前那麼快,但控球好、伸卡球下墜幅度大,依然能夠有效制對手的打擊火力,澳洲隊總教練就說王建民球速雖沒有以前快,但他以控球取勝,是一種很聰明的投法。

王建民首戰投的精采,打敗澳洲,幫助中華隊打進八強,寫下台灣棒球史上的新頁,就看8日之戰建仔再次有效壓制日本隊攻勢,成為中華隊最後挺進四強的關鍵一勝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BC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