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者楊政典/綜合報導

世界棒球經典賽只打了兩屆,卻已經塑造相當經典的戲碼,那就是欲罷不能、百看不厭的「日、韓大戰」。兩屆比賽加起來,這兩支亞洲勁旅,竟已經交手8場,尤其是第二屆比賽,日韓從預賽打到決賽,一共打了5場,膾炙人口。

日韓大戰之所以成為經典、打出「世仇對決」口碑,得從鈴木一朗說起。這位MLB最成功的日籍野手,在第一屆賽事開打前,說出「希望展現讓對手30年無法趕上的水準」,被媒體誤報為「對手30年也追不上日本」,引來南韓棒球界相當強烈的回應,日韓大戰未演先轟動。

兩隊預賽交手,南韓隊在東京巨蛋贏球,先讓日本隊跌一跤,接著八強賽中,日本隊要搶準決賽門票,有著非贏不可的壓力,至於南韓隊則一路過關斬將,試圖延續全勝紀錄,兩隊的這場八強賽交手,南韓以2比1獲勝,賽後喜不自勝的太極戰士,把南韓國旗插在投手丘上,一朗看到後說,這是他棒球人生最屈辱的一天。

原以為日本隊的經典賽之路到此為止,沒想到棒球之神巧妙安排,最後一場八強賽,墨西哥以2比1擊敗美國,比較失分率的結果,日本隊驚喜拿到準決賽門票!日韓要在準決賽再度碰頭。關鍵四強賽,日本隊以6比0獲勝,南韓吞下第一敗,就向冠軍說再見,短短幾天內,兩隊都像坐雲霄飛車,心情三溫暖。

來到第二屆比賽,由於改採雙敗淘汰制,讓日韓有了更多交手機會。第一輪日本隊先以14比2「提前結束」大勝,但分組第一決定戰,南韓卻以1比0討回顏面。不過,兩隊依舊攜手晉級八強。

進入八強後,兩隊又各自贏球,在「勝部」碰頭,南韓以4比1把日本踢落敗部,而且南韓國手贏球後,又在投手丘上插太極旗!然而日本隊以5比0擊敗勁敵古巴隊後,和南韓一起晉級準決賽。兩隊八強賽的分組第一決定戰,打來不痛不癢,日本隊以6比2獲勝。

準決賽日韓分別擊敗對手,又要碰頭了,這回,舞台是冠軍戰。鈴木一朗巧妙比喻「就像在街頭巧遇舊情人」,後來,他上演「棒打舊情人」的戲碼,延長賽第10局擊出勝利打點安打,幫助日本隊以5比3贏球,完成二連霸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雖然日本拿下兩屆比賽冠軍,但南韓才是戰績最好的隊伍:12勝4敗。那4敗,都是日本的傑作!至於日本隊總戰績12勝5敗,裡面有4場敗給南韓,「只有我贏得了你,也只有你治得了我。」這一對「歡喜冤家」在第三屆經典賽的交手,絕對會吸引全世界棒球迷的目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BC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