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者楊政典/綜合報導

世界棒球經典賽(WBC)是目前水準最高的棒球國際賽,這項比賽由大聯盟主辦,開放大聯盟球員參賽。第一屆於2006年進行,第二屆在2009年,以後每四年舉辦一次。過去兩屆比賽,都由日本隊封王,而且都由松坂大輔奪得MVP。

WBC賽制特殊之處,在於投手球數限制,由於比賽舉行時段,正是大聯盟春訓期間,為了配合調整步調,因此規定每位投手:第一輪單場最多投65球、第二輪80球、準決賽、決賽最多投95球(第二屆時100球)。不過,投手到達單場球數限制後,可以把那個打席投完,再更換投手。

另外還搭配休息天數限制,如果投手前一場投不到30球,隔天可以再上,但以連兩天為限。單場投30到49球,需要休息一天,要是投滿50球以上,得休息4天才能再度出賽。這些關於投手的限制,考驗各隊選人、調度。

會內賽有16支隊伍,第一輪分為4組,取分組前兩名晉級八強,第二輪八強再分為兩組,每組前兩名晉級四強,進行單敗淘汰的準決賽、冠軍戰。前兩屆比賽賽制略有不同。第一屆的前兩輪賽事採用循環賽制,第二輪則改為雙敗淘汰。至於這屆的預賽採循環賽,八強賽則是雙敗淘汰賽。

循環賽制會出現戰績相同的情況,為了決定名次,若兩隊以上勝率相同,依照下列順序來決定::一、勝負關係;二、失分率(失分除以防守局數);三、團隊防禦率;四、團隊打擊率。如果這樣還比不出來,只好抽籤。

正因為比了這麼一連串的東西,才讓第一屆經典賽有了「棒球之神顯靈」的一頁傳說。八強賽中,「愛國主審」Bob Davidson先在美日之戰出手,幫助美國隊從日本隊手上偷走勝利,接下來Davidson又在美墨之戰「發威」,沒收墨西哥隊全壘打,然而美國隊還是以1比2敗給墨西哥,結果美、墨、日三隊都是一勝兩敗,比較失分率後,日本以0.01的優勢淘汰了美國隊,也才有最後的冠軍榮耀。

改為雙敗淘汰制,就不必比這麼一大堆東西。但是上屆比賽,我國代表隊竟在24小時內連吞兩敗,慘遭淘汰,因此這屆比賽得從資格賽打起。WBC資格賽自本季開始增設,分為4組,由上屆各組預賽的最後一名(共4隊),加上12支新隊伍(每組3隊),進行雙敗淘汰賽,各組第一名取得會內賽資格。這屆從資格賽晉級的隊伍,除了我國代表隊、加拿大之外,還有西班牙、巴西兩位新同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BC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